outpatient

減重門診

減重門診

有決心減重的人,一個月可以減7kg,體重超過100kg,是件危險的事。運動是必要的,但運動完,肚子餓,又吃很多,永遠瘦不下來。「一個不能控制自己體重的人,如何控制自己的人生。」這句名言,其實很難做到。

減重是很難的。很多人想減重,但不想花錢,或排斥用藥物,認為可以自己靠運動減重。可能可以減個幾kg,但要超過10kg,或BMI要到22,就很難。運動完又再吃,一下子就破功了。但運動可以減少體脂肪、提高骨骼肌(瘦肉),吃對東西很重要,牛腱、雞鴨鵝胸、生魚片,油脂都很少,屬於高蛋白食物。好吃的東西,都是高熱量的。排除多餘油、抑制食慾,還是要靠藥物。

BBC英國專家正確的體重標準值觀念

國健局給民眾的宣導:
男性腰圍不要超過90cm,女性腰圍不要超過85cm,這個其實是錯的。
BMI要算身高、理想的腰圍,也要考慮身高,85、90是烏龍算式。英國BBC減重節目中,英國專家建議的腰圍(肚臍),是身高的一半,這個拿一條棉線,就可以量出。
腰圍主要是量內臟脂肪,內臟脂肪是心血管疾病,重要的來源。內臟脂肪的標準值,男:4-6,女:2-4。很多人以為驗血正常,自己就安全了,但當中風了、心肌梗塞的時候,死的不明不白的。

陳醫師減重18公斤經驗談

「曾經胖了20年,101年三酸甘油脂=155,總膽固醇=233,低密度脂蛋白=146,飯前血糖=108,糖化血色素=6.1,血壓平均140/90。這已經進入三高行列,有人在這個階段,吃三高藥,吃一輩子。 但是在105年減了18公斤後,一切回歸正常。最重要的是血壓平均降至110/65,這是我始料未及的。所以5-60歲的人,要努力降BMI,要降到22,就可以遠離中風與心肌梗塞的風險!
雖然病人減重成功,又能維持住,我就沒辦法再收慢箋的掛號費與診察費了,但是沒關係,我的立場不一樣,我有幫病人減重的成就感與費用,也會成功延長病人的生命,他們會持續在我診所看其他的病症。」

有任何耳鼻喉/鼻整形/醫美相關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