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rvices

服務項目

打鼾手術
打鼾(呼吸暫停症候群OSAS)

打鼾有六個主要原因:

  1. 鼻塞(鼻過敏)
  2. 軟顎鬆弛與懸雍垂過大
  3. 扁桃體或腺狀體過大
  4. 舌根過大,阻礙呼吸道
  5. 肥胖
  6. 疲倦

其中以前四項,可以採取高頻熱凝療法與手術綜合療法來治療。

1、鼻塞(鼻過敏)

很多人為鼻塞、打噴嚏所困擾,這同時也是打鼾與呼吸暫停症候群的主因。鼻塞主要的原因是鼻中膈彎曲與下鼻甲肥厚,常常合併有過敏性鼻炎。最好的首選方式是傳統手術,鼻中膈鼻道成形術,詳細可見官網『鼻中膈彎曲手術』。

2、軟顎鬆弛與懸雍垂過大

軟顎拉緊與懸雍垂部分或全部切除,是UPPP或簡稱U3P的傳統手術,需要住院與全身麻醉,熟練的醫生手術約10分鐘(圖2),術後需吃冰涼的液態食物。軟顎高頻熱凝療法,不需住院,可以熱凝五個點的方式,拉緊軟顎,大約需要5-10分鐘(圖3,4,5,6)但懸雍垂過大者,還是做傳統UPPP手術,切除全部或部分懸雍垂較佳。

3、扁桃體與腺狀體

2-3級肥厚的顎扁體,可用傳統扁桃體摘除術,也可用高頻熱凝療法,但舌扁桃,鼻咽扁桃(腺狀體),要用高頻熱凝療法,以免術後出血。

4、舌根過大

舌根過大,也是阻礙呼吸氣流,引起打鼾的重要原因,治療方式以傳統手術-舌骨舌肌前置術(圖7),在下顎骨拉長舌骨舌肌,以擴大上喉部氣流,這手術較疼痛,需要全身麻醉,高頻熱凝療法在門診即可施行,熱凝可以減小舌根體積(圖8,9)。 結語:病人應診斷後,到底是哪一個環節造成呼吸道阻塞,病人對各種手術的接受度,再決定用哪一種療法(圖10)

有任何耳鼻喉/鼻整形/醫美相關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