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lth

健康專欄

打鼾恐導致呼吸中止危及性命 肥胖族群風險高

睡眠時的打鼾症狀,在普遍國人的眼中代表熟睡或身體很累的象徵,甚至還時常被枕邊人拿來取笑,大作文章。但其實,打鼾並非單純地反應睡眠狀態,而是與生理健康息息相關,如肥胖、鼻中膈彎曲、扁桃體過大等,都是造成打鼾的可能原因,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呼吸中止,危及性命。

日前1名綽號叫大胖的越南台商,便是因肥胖導致長期打鼾,最終造成呼吸中止、魂斷異鄉的憾事。而大胖的離世,除了讓他的台商好友小胖不勝唏噓,驚嚇之餘,更積極正視自己的打鼾問題,回台就診治療。

收治這名個案的耳鼻喉科醫師陳建業表示,有鼻塞、鼻過敏、經常性打噴嚏困擾的人,通常是打鼾與呼吸暫停症候群(又稱睡眠呼吸中止症)的高危險群。而身高普通,體重卻超過90公斤的小胖,經檢查發現患有先天性鼻中膈彎曲,又因肥胖造成鼻甲肥厚、軟顎鬆弛、咽喉壁肌肉變厚等問題,導致患者夜夜鼾聲不斷。所幸在安排鼻中隔鼻道成形術、軟顎與舌根無限高頻熱療,並配合減重下,打鼾問題已大幅改善,遠離睡眠呼吸中止的威脅。

除了像小胖這樣,因肥胖所引起的打鼾與呼吸暫停症候群外,其他常見的還有鼻塞、扁桃體或腺狀體過大、疲倦、軟顎過厚與鬆弛、懸雍垂過大、舌根過大、下顎過小等諸多原因。以臨床經驗來看,若上述原因合併有肥胖問題,通常在減重後,咽喉壁肌肉變薄、氣道相對變寬,便可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;若是因疲倦引起,則改善生活作息後便多半無礙。

至於因鼻塞所導致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,陳建業說明,所謂鼻塞只是種通俗說法,其背後成因相當複雜且多元,要徹底治療就得先了解真正原因,一般常見有鼻中膈彎曲、下鼻甲肥厚等,上述2種亦常與過敏性鼻炎一起出現,建議以鼻中隔鼻道成形術作為解決方案。

另外,若因扁桃體或腺狀體過大而導致的打鼾問題,若嚴重到2個扁桃體互相碰撞,或腺狀體嚴重阻礙呼吸氣流通過,一般會建議施行扁桃體切除與腺狀體刮除術,排除根本問題。至於軟顎過厚與鬆弛、懸雍垂過大所導致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,顧名思義,也就是咽部中的軟顎與懸雍垂過厚或鬆弛,睡眠時因震動而發出鼾聲。

陳建業特別指出,這類患者因睡眠時吸入的氧氣不足,長期下來對身體心血管系統也會造成不良影響。傳統治療為U3P(UPPP),俗稱懸雍垂軟顎整形術,普遍需住院2至4天,切除懸雍垂與將前後咽壁縫合,優點為健保給付,缺點是咽壁可能會過高,無法擋住食物溢入鼻腔,說話容易有如唇顎裂患者之鼻腔共鳴音。

新式手術則為懸雍垂無線高頻熱療,以熱燒灼軟顎,使其纖維化,產生高張力,不會震動發聲或塌陷到後咽壁,因此解決打鼾問題,目前痊癒率達8成,且能脫離笨重與昂貴的正壓呼吸器,是多數患者的選擇。另外,維持適當體重亦是目前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新趨勢,更是預防方法之一。特別是40歲以上的中年民眾,BMI至少要維持在22以下,除了減低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風險外,更能防堵中風或心肌梗塞的威脅。

最後,陳建業也呼籲,打鼾絕對不是小事,是關乎性命的大事。一旦發現自己或枕邊人有打鼾的問題,建議要即刻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,亦可下載手機APPSnorelab,記錄自身或枕邊人睡眠打鼾或呼吸暫停的聲音,有助於醫師診斷。

外連連結

有任何耳鼻喉/鼻整形/醫美相關問題